站街小林

倒悬尖塔


A端


在我来江南某大学玩的最后一天,她带我去了学校的最高建筑——图书馆。


图书馆默认就是大学的标志。


印象里我到过的大学图书馆都会有塔。


尖塔,钟塔,尖尖的钟塔,去了尖的塔,去了尖的钟塔。


江南的图书馆也不能免厚重沉稳的俗,十几根矗立门口的支撑柱要有多高多粗!仰头一直到上方顶端。来来往往的学生习惯这类事物,毕竟这些庞然大物都来源于渺小的同类的手。


内部是精致的设计,空间切割立体,几何艺术装潢。


桌椅立架充满了时代感,她介绍说很大一部分是设院的学生设计制作。每个楼层的空间量大,所以学生们可以很舒适地享受宽松的环境。


进入电梯,她按下F16键。


每到这种时候,我都有点紧张。


我看着红色数字变换,想象那13、14、15层里是什么禁止进入的高端区域,像是会议室或者我所不知道的办公室。


“叮——”


“来吧。”


我跟在她身后,沿着头顶悬挂标识逃生通道的绿色小人立牌左绕右绕,她推开防火门,带我到了有些沉闷的楼梯间。


藏在大楼整体与塔楼间的小小区域。


“把窗开开就好。”她动手开了唯一一扇小窗。


“只有这边是最高了,再高的地方我就上不去了。”她向我解释。


“亏你们找到这种地方。”我凑过去,风已经呼啦啦地涌进来,一扫阴霾。


巴掌大的窗户只能探一个脑袋,她欠过身表示客人请。


我向外看去,一时无语。


“这真是……妙啊!”


“是吧,最后一天得好好让你看看我们学校风景。”


不同于山顶,那是开阔视野看开阔地段;不同于市中心高楼,那是封闭空间看开阔地段。


放置在大学中轴线正中心的图书馆,封闭其中,于是从楼梯间内部看到的底下风景,一同被锁在大学的三面边缘内部。


极远处有青山。


万千的建筑,流水,香樟,干净河道穿插,部分宿舍与操场重叠,人,人,人,走动,移动,行动。


我一时间看得认真。


“咳咳,该走了,你不是还约了颜哥打羽毛球?你们快大半年没见面了吧?”


“害!打不过!她就是个外星人!”


“呵呵。”她笑了笑,引导我离开塔楼,


“其实你不也是外星人?”


“嗯?”


B端


我回到了我自己的大学。


我准备像往常一样来图书馆学习。


我的图书馆也有一个钟楼,是一个带有尖顶的钟塔。到了晚上,黑色的秒针总会在空气中划破射灯的轨迹,几种冷色彩从中心一点不间断向○放射。


我站定在门口,看着熟悉的图书馆贴着钟楼。


图书馆没有江南的那么高,所以失去了欣赏风景的基础。


钟楼因为塔尖顶部有挖出来的观赏平台没有那么封闭,所以总不能达到一个人静静欣赏风景的条件。


身边来来回回很多学生上下台阶。


……


……


……


“砰——咚——!”


广场上的人都听到了巨大的心跳声。


甚至是在图书馆一层,二层,三层……六层都清晰可闻。


那是我在愤怒。


“倒悬尖塔。”


在发出尖叫声前,广场上无数人极速砸向地面,血从头颅流出,汇聚成一片积水。


就像在图像处理,在电脑上轻巧地点了一个上下颠倒,又立马点了一个镜像翻转。


“咔咔。”图书馆在空气中进行了短促的两下对应变化。


“什么嘛?(钟楼)居然还是跟图书馆连一块儿的。”


调整到一定高度,我停滞了它。


尖塔塔尖伸出的尖端与平整的地面距离50米。


现在,它彻底封闭。


血水凝聚,我踏上血色台阶,一步一步向钟楼走去。


我能看到图书馆里的人倒悬着聚集在窗口。


他们暂时属于尖塔内部的一部分。


然后开始尖叫,开始怒吼。


有个人影从窗口跳下。


天空无限地接纳拖着尖叫尾音的他。


他会变成一个燃烧的亮点飞向太空,只是白天人们都看不见。


我跨进尖塔内部,上方是平台地面,下方是尖塔形成的漏斗空间。三个方向面空空如也,最后一面的钟表在倒流。


“清除。”


钟表消失,那一面如同复制体,同其他三面形成完整的整体。


现在的风景依旧难看。


“置换。”


下一刻,我踩在了钟楼坚实的地面上。


“砰砰砰砰砰砰砰!”感受到身下的楼层传导无数撞击声。


也有人掉出了窗户朝着大地坠落。


现在,一切都臻于完美。


我靠在塔尖的一面墙壁向外探出脑袋,上方是密密麻麻的人为建筑,我叫它大学电路图。


向下看,只要不超过平视角,无论多远的距离,都只有蓝天白云。


--------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