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街小林

下午


下午。


  她总问我,你干什么呢?


  我要回答什么?我什么都不回答。我只顾着自己做着手上的事,我回答什么?你想听什么?


  她会自己找吃的。渴了会自己找剩的矿泉水瓶,或是烧开了水用白色的汽油桶装满。


  喝就喝一点,桶里装那么多干嘛?一直以来我保有这个疑惑,但我从来不问。她从来不会让我猜。这是她的事情。


  我看到她把水一股脑倒回沟里,接着又取新的烧。


  干嘛?渐渐我想,她是用另一种我不理解的方式回应我的问题。


  你干什么呢?她说,她不对我说。就是这样。


  事实确非如此。长久以来我终于迫使我承认她的实际行动是在干什么。


  她烧开一桶桶水,倒回去,再从稍远的地方捞上来。她想的是:这条沟里的水都烧过了,以后就直接喝了。


  为什么?我觉得我从不理解她。这很奇怪,仿佛我从没照顾过她。


  她赢了。我不理解。


  喝完水的她只会躺在水泥地上。当然,夏日。夏日的阴影下灰色的水泥,坑洼的水泥。总先是直勾勾地盯着天上看。观察到我偶尔投来的目光,就侧过身来看看我。然后就这样睡去,慢慢缩成一个团。


  这是在平常的夏日。可夏日总有太多颜色与光径。连结晚霞的云彩总能让她一动不动地站着看许久。


  她醒了,起身踢掉一堆燃烧的木头。我突然觉得恐怖,这个女孩,羸弱的身躯,身子突然低了一下向一旁靠去,机械重复的生存。


  她背对着我,朝太阳的方向。她看着那边,不看我这边。


--------

评论

热度(1)